服药别擅自加量 当心吃成“药肝” - 澳门新萄京1495_澳门新浦京069878com_新京葡娱乐场官网登录【欢迎访问】

澳门新萄京1495

  • 专家:阻生智齿应尽早拔除 2019-05-25
  • 温中健胃 喝下这碗芫荽鲫鱼汤 2019-05-25
  • 本网员工--江苏频道--人民网 2019-05-25
  • 煤炭股期玩起“跷跷板” 2019-05-25
  • 彰显梨园深厚底蕴 呈现新时代戏曲新气象 2019-05-25
  • 格林再也没有鼓励过KD!还记着11月争吵的仇? 2019-05-25
  •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9-05-25
  • 用好廉政档案 为个人单位精准“画像” 2019-05-24
  •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:远赴他乡寻求马列主义 点燃强国梦想的希望曙光 2019-05-24
  • 足坛最美女神!巴萨名将享艳福 2019-05-24
  • 文学与建筑的最美辉映 2019-05-24
  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调整中央新影集团领导班子 2019-05-24
  •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外商投资法 2019-05-24
  • 专访:“一带一路”助推中俄关系深入发展——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2019-05-24
  • 10名球员预测总冠军5人看好勇士4人选火箭!勇士最大漏洞在此 2019-05-24
  • 当前位置:澳门新萄京1495 > 生活 > 健康 > 正文

    服药别擅自加量 当心吃成“药肝”

    发布时间: 2019-03-19 10:09   作者:本站编辑   来源: 本站原创    【字体:↑大 ↓小

    澳门新萄京1495 www.air-gomm.com

      在生活中,不少人服用一些常用药物时,经常没有通过医生或药师的指导而直接服用。还有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误区,“药到病未除”,干脆多吃点儿吧。药师提醒您:这是错的。有些药物的过量、错误使用,会给肝脏带来危害,也就是药物性肝损伤。

      这些人群要特别注意

      各类处方或者非处方的化学药物、生物制剂、传统中药、天然药、保健品、膳食补充剂及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诱发的肝损伤叫做药物性肝损伤。这些人群要注意:

      1. 高龄人群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。国外研究提示,老年人群服药量增加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重要因素。

      2.药物性肝损伤在女性人群中较多见,女性可能对某些药物(如米诺环素、甲基多巴)更易感。

      3.有些药物(如甲基多巴、丙基硫氧嘧啶等)会在妊娠期导致药物性肝损伤。

      4.患有慢性肝病的人群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几率更大。

      5.不同种族的人群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几率不同。

      6.服用多种药物时,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。

      7.过量饮酒可能会增加某些药物(如度洛西汀、甲氨蝶呤等)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几率。

      这些药物谨慎服用

      下面为大家总结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可能会引起肝损伤的药物:

      ■解热镇痛药  此类药物如阿司匹林、对乙酰氨基酚、布洛芬、消炎痛、保泰松等均会引起中毒性肝损害。例如阿司匹林的代谢产物水杨酸盐剂量大于100mg/kg,超过两天可导致毒性,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总量最好不超过2g,服用时间不宜超过10天,用药前后应检查肝肾功能。

      ■抗菌药物  此类药物如大环内脂类药物、磺胺类药物、氯霉素、苯唑西林、四环素、酮康唑、无味红霉素等均可引起明显的肝损害。

      ■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药物  此类药物如西咪替丁、雷尼替丁、与门冬酰胺酶等均会引起中毒性肝损害。

      ■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  此类药物如甲基多巴、奎尼丁、胺碘酮、非诺贝特、洛伐他订等均会引起肝损害。

      ■降糖药  如达美康、优降糖、糖适平、降糖灵等均会损害肝脏。

      ■性激素类药物及避孕药  此类药物如甲睾酮等雄性激素及甲地孕酮、炔雌醇、炔诺酮等口服避孕药,均可引起黄疸等肝损害症状。

      ■抗肿瘤药  如硫唑嘌呤、甲氨蝶呤、5-氟尿嘧啶、 6-巯基嘌呤、丝裂霉素、环磷酰胺等,均会损害肝脏。

      ■抗精神病药  此类药物如氯丙嗪、三氟拉嗪等均会损害肝脏。

      ■抗癲痫药  如苯妥英钠和丙戊酸钠等均会损害肝脏。

      这些症状及时就医

      药物性肝损伤有什么表现呢?急性期药物性肝损伤通常无特异性,潜伏期从几日至数月。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,仅有一些生化指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升高。

      部分患者会出现乏力、食欲减退、厌油、肝区胀痛及上腹不适等消化道症状。有些淤胆明显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皮肤黄染、大便颜色变浅和瘙痒等。少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、皮疹、关节酸痛等症状。

      慢性期药物性肝损伤表现为慢性肝炎、肺纤维化、肝硬化慢性肝内胆汁淤积等。

      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停用可疑的肝损伤药物,并且尽量避免再次使用可疑或同类药物。同时去医院就诊。

    友情链接